close


因為天下的邀約,Jessica有機會參與了他們所舉辦的「天下企業公民論壇」的活動,而這個活動邀請到彼得杜拉克基金會的共同創辦人--賀賽蘋蒞臨演講,會場中坐滿了對這個議題有興趣的朋友,而且為了佔到好位置,許多朋友都是一大早就出門排隊了呢!


         之所以參加這個論壇,主要是希望能透過賀賽蘋的分享,瞭解公益單位能與企業產生何種的連結,當然也想瞭解,除了基金會曾合作過的企業外,還有哪些企業也願意投入精力在這個議題上。

每一個參與的朋友,都可以在座位上拿到一本天下雜誌出版的專刊--領先者的策略。在這本專刊中,介紹了今年天下首度舉辦的「天下企業公民」獎項獲獎的企業,並訪問他們的領導者,所以對這個議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找來看看喔。
        
另外,因為演講者是來自美國的賀賽蘋,所以大會也貼心地提供現場口譯的服務,只是,需要的人要花200元去租,這時候,就會覺得英文好的人還真是佔盡便宜呢!!!(這時候就恨我高中的英文老師,毀了我對英文的興趣,殘念阿~~)

在賀賽蘋的演講內容中,以及之後由台哥大總經理、杜邦總經理的對談中,我深刻地發現,一個成功的企業,並對社會具有責任,可以成為企業公民的,他們的領導者都扮演一個關鍵性的角色。而這關鍵性角色的言行準則,剛巧又跟前幾年相當流行的「僕人」一書中所提到的相當契合。

我記了一些我覺得相當重要,希望在現在、未來都可以加以提醒自己的重點,也跟大家一起來分享:

*改變=機會
(提醒自己不要懼怕改變,重要的是自己是否有迎接改變的準備)
*領導人要以身作則,要有具道德規範的領導精神,也要有原則的領導方向(我想這點很重要,就像僕人中所提到的一樣,這樣你的部屬才會有所依據)
*領導者要有凝聚向心力的力量
(這點,我認為我們家老爺子羅慧夫醫師就是最好的典範喔)
*要放下身段、下放領導力,並且有彈性的管理制度
(這點很重要,讓屬下有發揮的空間跟彈性,但老實說在台灣的社會裡要做到有點難度,對領導者的權威是一個挑戰,希望現在是小主管的我,可以開始學習囉!)

*領導者要言行一致--要謙虛、要有決心、毅力、要尊敬周遭的人、有原則、堅定的價值觀
*領導者也要有願景--是否高瞻遠矚呢?不能只想自己,要去想別人,要去體現自己的原則,要起而言,可以鼓舞別人,並且有好的溝通能力,可以跟團隊合作

整理完後,覺得自己要努力的部分真的還很多呢!
不管,未來是不是可以成為一個領導者,但都希望體現這些之後,可以讓自己在NGO這條路,做得更長久,並且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對世人有益處的。

我想,也應該找個時間,把僕人這本書再拿出來細讀,再一次學習從上帝而來的領導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4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