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2~2005年間,在基金會的工作項目中,除了資源開發,還要兼任國際義診及國際合作的工作,因此,也認識了不少的國際友人~

這一次,唇顎裂國際研討會的召開,讓我有機會與這些海外的朋友再度聚首,雖然,敘舊的時間不長,但見面的當下總能將我拉回當時初識的情景.......



來自對岸的楊醫師,是我們在進行國際合作種子醫療人員培訓計畫時,表現最受肯定的學員之一,忠厚老實的他,對於學習總是戰戰兢兢,即便回到青島後,仍然與我保持聯繫,隨時稍來問候及誠摯的邀請,希望我們能拜訪青島,讓他一盡地主之誼。

這次再到台灣來參與研討會,看到他頭上的白髮增加不少,人也顯得蒼老了,不過學習的熱誠依舊,忠厚的個性也依然不改。當眾多來自對岸的醫師於研討會結束後,趕著到台灣各處參幽訪勝時,他把握住時間再回到當時學習的圖書館查資料,也回到基金會來探望大家,還帶來青島的土產--花生、老醋,也讓我們桌上的零食更添國際風味!

炒過的青島花生甚為好吃,佐以當地老醋,成為老醋花生更是在台灣沒嘗過的味道,有點酸酸的,楊醫師說他們喜歡這樣吃,但試過之後我決定只捧炒花生的場~

這一瓶烏鴉鴉的東西就是青島老醋,剛拿到我手中時,還以為是青島另類礦泉水呢!

楊醫師的到訪,掀起我當年的回憶.....

那時候,得到基金會獎學金來台培訓的大陸醫療人員一批又一批地到來,他們每天的行程就跟住院醫師一樣,跟在台灣的老師旁邊學習,看診、跟刀、提問,晚上回宿舍後,還要進行老師交付下來的研究報告,因為,結訓前,每個人都必須發表一篇跟唇顎裂相關的醫學研究報告,才算完成此次的培訓。

而整批培訓大陸醫療人員,在基金會來講也算是第一回,對於與對岸的溝通、語言的瞭解,我們還有許多待摸索的地方,因此,我們在他們忙碌的學習行程中,特別要求每一~二週一次的團體督導會議,藉著這樣的時間與機會,瞭解他們在台灣學習、適應的狀況,也藉以調整培訓的方向。

每一次這樣的會議,我就像是班長一樣,前一天先收學習週記,整理妥當後轉交執行長;會議進行時,要負責會議記錄的工作,除此之外,還需將自己在會議中所觀察到的加以記錄下來,並與執行長討論,以作為下次會議進行時的參考依據。

就是這樣密集的互動,讓我跟這一批來自對岸的醫師、護士們建立起絕佳的情誼,私底下的互動也更為多元、豐富,甚至其中一批還跟著我回老家吃年夜飯呢!

現在,看到楊醫師回青島後,依然努力不懈,他的學習成果也在上一次基金會的青島義診時,通過台灣醫師的驗收了。

而在青島能有像楊醫師這樣的醫師,為著那一地區的唇顎裂患童在努力著,讓我更是欣慰,因為,知道這些孩子們的未來有著希望,他們將擁有改變生命的機會~

加油!楊醫師,我們永遠是你的後盾,讓我們一起為唇顎裂的孩子們一起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4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