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工之後,Jessica就一直沈浸在媒體採訪的工作安排中
因為3/20開始,大愛電視會有一系列的新聞專題要來介紹羅慧夫顱顏基金會
集數很多,所以訪問的內容相當的豐富,可以說是包山包海了



今天我們去訪問了2006年跟基金會一起到柬埔寨義診的部落客Dear John
訪談中談到出國義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維持身體健康,不然醫生都不知道該如何服務病人了

這讓我聯想起自己被「義診」的經驗........




2005年是我馬不停蹄到處義診的一年,那時基金會的國際合作組尚未成立,也還沒有專責的工作人員,因此國際義診的工作通常就會落在我的頭上,或其他社工的身上



那一年,我到了菲律賓,還到了遙遠的多明尼加,被「義診」的經驗就發生在多明尼加



多明尼加位於中美洲,是我國在中美洲的邦交國之一,要到那裡,必須先辦美國的簽證,再辦多明尼加的簽證,不明白為什麼要這樣做,但他的規定就是如此,連簽證費都是天價的高(NTD9000/人),加上美簽的費用,要花的coco相當多。當然,飛行旅程及機票費也是最遠、最貴的一次



我記得那一次,為了省錢,基金會採取多次轉機的方式前往,我們先飛東京,再飛紐約,再從紐約飛多明尼加,光是轉機等候的時間就快8個小時了



而我,很不幸地,在不斷轉機、換位置的過程中,竟然被義診團的醫師傳染感冒了。加上溫差、旅途疲憊的關係,一抵達多明尼加,感冒的症狀就不斷地加重,先是全身無力,後來連聲音都沒有了



但礙於人力的不足,雖然如此難過,還是要先幫助大家把所有的事情都安排妥當,也無暇休息,還好那一次,我們的義診團中不是只有顱顏團隊,擅長內科義診的路竹會也一同前往。所以大家決定,在義診團正式開張前,先把我送去給路竹會的醫師「義診」一下



其實,我們自己的醫師也可以幫我看病,只是那時候大家正為了開刀房中不齊全的設備傷腦筋,所有人手都在想辦法,看是從那邊可以調到器械,或我們自己可以「改造」一下現有的工具來使用,因此,大家覺得最快的方式,就是讓我先去看其他的醫師,這樣人力運用才能火力全開,不然多掛我一個病號,大家就要多辛苦一點了





在路竹會也還在set up義診的相關設備時,我已經穿越過層層排隊的人牆,來到已經準備的差不多的內科診間







我旁邊的這位醫師,就是幫我「義診」的路竹會醫師,經過他一番問診後,我依照著義診的流程,拿著開立的處方籤,來到外面的領藥處,請護士我配藥



這對經常出國義診的我,是一個很新鮮的經驗,想不到自己竟然也為了一個小小感冒,也加入了「被義診」的行列,真實地體驗了海外義診中患者們所接受到的服務,可以更深刻地感受他們的心情~~BTW,多明尼加的義診,所有團員被安排住在醫院的頂樓病房,因此,我真的是實實在在地體驗到「義診」跟「住院」的感受了!!



其實,內科的義診所開立的藥不一定能像在台灣一樣可以真正的對症下藥,義診所帶出去的藥都是最普遍的用藥,開給病人的份量也沒有那麼多,所以吃完藥後,雖有改善,但感冒還是沒有完全好,看著醫院外一層又一層排隊要給路竹會看病的人潮,後來我們自己的醫師決定把我「轉診」回來自己看,其他的團員也紛紛貢獻他們的私人法寶給我,讓我在大家的「愛心義診」之下,順利地治好感冒,很快地回到團隊中繼續「義診」的工作。但這一次的經驗,真的很特別,也更加體悟到,唯有自己有足夠的體力、能力,才能做好服務別人的工作,不然,光有愛心卻沒有體力,那一切不就是白搭了嗎?



也提醒大家,要多保重自己的身體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4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