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上帝真的給你一次彌補過犯的機會,你──敢要嗎?

「嫂嫂對你不貞!」血氣方剛的伊恩把自己的臆測講得斬釘截鐵,像是一件千真萬確的事實。哥哥為此開車撞牆自殺,不久後嫂嫂也服藥身亡。原本和樂融融的貝德羅一家人,一時魚缸濁了、花兒枯了,連該怎麼笑都忘記了。

為了一句脫口而出的話,我這代價到底要付到什麼時候?


十 八歲的伊恩,為了彌補自己一時衝動所造成的遺憾,毅然接受牧師的挑戰,擔起養育三名姪兒女的責任,從此課本換成尿片奶瓶,臂彎裡的女朋友變成小baby。 在人們眼中,他或許是個「聖徒叔叔」,然而他自己如何解釋這一切?這段長達二十多年的贖罪歷程,究竟是消蝕了他的青春歲月,抑或為他建構了全新的人生?

普立茲獎得主安•泰勒 繼《生命課程》《歲月之梯》《鄉愁小館的晚餐》《補綴的星球》《昨日當我們盛年》之後, 又一驚喜之作──《聖徒叔叔》(Saint Maybe)



打從翻開這本書的同時,我內心裡就一直不斷地出現很多疑問
為甚麼書裡的教會是這樣教導信徒的?
為甚麼他只因為牧師的一句話,從此決定了他後來的人生?

為甚麼他的哥哥沒有求證就自我斷送了生命?
為甚麼他沒有加以求證就說出讓他一輩子懊悔的話?

我每天花一點點時間閱讀「聖徒叔叔」這本小說
每天也在閱讀中不斷地檢視跟求問

當劇情隨著時間的流轉,我的疑問也逐漸減少時
我才發現這書想要告訴我的道理

或者是上帝要讓我知道的道理

聖經裡提到我們要保守我們的口舌
因為舌頭是萬惡的根源
我知道這個道理,但一直沒有很深的體晤
生活上有時確實會因為口快而說了一些讓我事後懊惱的話
但,也因為沒有發生什麼大事或有些時候是說者無意聽者有心的狀態
所以,也一直沒有很留意
直到在聖徒叔叔中看到因為一時的口快,
摯愛的家人因此喪失生命,
隨之而來也影響了自己一輩子的生活時
我這才驚覺:這不是杜撰出來的故事,這是會真真實實發生的

而我也才發現在閱讀「聖徒叔叔」的這段日子裡,
我不再向以前那樣「快快的說」了
很多事、很多話總在快衝出口的那霎,讓我自己給阻擋了
事後也證明,沒說出來的話,的確緩衝了很多不好的事情的發生

第二個我想要分享的道理就是順服,或者是說對上帝道理的堅持
聖徒叔叔偶然經過一間教會,進入後在那裡跟著大家一起禱告
然後教會跟教友進入了他的生活圈
他順服牧師所教導的道理
堅持著聖潔的教會生活
雖然因此讓他的女友離開了他
雖然因此讓他的家人覺得他怪怪的
但,同時也在他的堅持中,他穩住了即將破碎的家庭
最後,他也得到自己幸福美滿的家庭生活

這是一條漫長的道路
但也因為他選擇走了這條路
懊悔的心思意念才沒有一直捆綁著他
雖然書中最終並沒有交代:上帝到底原諒了他沒?或他自己原諒了自己沒?
但透過照顧哥哥所留下的三位子女
讓他的人生因此有了不一樣的風景

雖然,我對書中的教會有很多的疑問,但我卻相信一點

上帝要讓我們過的生活,是要保守我們,不讓我們受到傷害

就像聖徒叔叔一樣
認罪之後,透過贖罪的過程、付清了代價
找到了他最適合的生活方式

那我自己呢?
我是否也在付代價的過程中呢?

或許
我要更多的讀聖經、了解上帝的話語
或者
重新讀過幾次聖徒叔叔這本小說
慢慢從生活化的劇情中
逐一地檢視跟反省
並從中找到自己想要尋求的答案ㄅ

如果,你是基督徒
歡迎你也找一本聖徒叔叔

(已加入博客來AP聯盟,按此連結購買,會有回饋金累積喔,贊助Jessica下次買書的基金阿)來讀讀



3/28有一場免費的座談會,也邀請你一起來參加!


《聖徒叔叔》試讀活動

時間:328(六)下午15001700

地點:公館校園書房二樓會議廳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
222樓(公館捷運站四號出口往前走)

主講者:

傅月庵(蠹魚頭)知名文學評論
徐成德
(dannyboy、Hapiru)—文字工作者

主辦:校園書房出版社  協辦:真善美全人關懷協會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4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