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ul 《心中的小星星》是人口將近十二億、電影年產量超過一千部的寶萊塢,2008年最重要的一部電影。這部電影不僅奪下「印度奧斯卡」FILMFARE電影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劇本等三項大獎,更代表印度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雖然他有這麼多的獎項加持,卻不是我想要推薦的原因。

我想推薦的原因是因為這部片子,讓我好喜歡!在又哭又笑的二個多小時裡,我的心...真正地    被打動了~

《心中的小星星》講的是一個總是趕不上功課、飽受責罵的小三孩子,在爸媽的失望下,被送往寄宿學校就讀,卻幸運地在一位老師細心教導下,終於找回自信和自我的故事…。

故事的場景發生在印度,或許你以為跟貧民百萬大富翁一樣,故事發生在貧民窟,然而,這回你錯了。印度不是只有貧民窟,別忘了他是金磚四國之一,他看重競爭力的程度絕對不小於一般已開發國家。

主人翁伊翔的爸爸看起來是成功的專業人士,所以有辦法讓家人住在好的社區裡,孩子可以上學,甚至學網球。《心中的小星星》裡描述的場景會讓以為印度只有貧民窟跟寶萊塢的人大開眼界,也終於正視印度真實的世界。對我來說亦是如此,貧民窟是印度的真實,富貴的生活也是,升學壓力一樣也發生在印度小孩的身上。

 

好像不管是在哪裡,父母面對孩子不用功讀書的解決方法都很類似,只是,在印度,還有一招是送到寄宿學校。當我看到這邊的時候,我以為劇情應該就是孩子到了學校,受到軍事化的管教,或者遇到良師,然後開始有了好的成績表現,好像應該是要這樣往下走的。

然而,故事有了不一樣的發展,原來孩子不是不用功,而是他有先天的讀寫障礙!

所以,每一個字,都像是在書本上跳舞、對他嘲笑的敵人,不管他怎麼練習都一樣,下一次再相見,又是敵人相見分外眼紅!

 

klo

不管媽媽再如何努力幫他複習,還是不懂,但又不能告訴媽媽他不認識這些字,只好裝調皮、故意搗蛋,因為再怎麼說他小三也已經唸了兩年了阿

hytr

還好,真的遇到了一位好老師,看到他美術的天份,也找出他不認識字的原因,私底下還幫忙課業輔導,才找到他的自信與自我。

 

故事的大綱大概就是這樣。

可是

真正打動我心的是小孩對家人親情的渴慕。不管是爸爸要出差卻騙他因為他成績不好,所以不要他了,當爸爸打包行李的時候,孩子不斷地哭著說:sorry,說自己不會再這樣了。老實說,看到這裡我的心開始碎了,大人們怎麼可以這樣嚇小孩呢!小孩子最害怕的就是大人的離開是因為自己的錯...

然後,哭到不能自己的部份是看到伊翔的連續畫冊,快速翻書後看到的場景是他自己與家人逐漸增加的距離,藉此表達他即將被送到寄宿學校的事實與恐懼!喔,天阿,孩子的恐懼如此的深,眼淚真的是不自覺地就一直往下掉...

小童星伊翔真實、生動的演出,也讓我忘記自己是專業社工,根本無暇去區分他的狀況到底是哪種,只知道跟著影片中的小人兒一起陷入沒有希望的放空之中...是什麼讓一個活潑的孩子變成行屍走肉的樣子呢?是什麼原因讓離不開媽媽的孩子接到媽媽電話後卻一句話也不說的就離開呢?

電影中的點點滴滴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歷歷在目,好像伊翔的痛苦與快樂透過電影螢幕傳遞給我了一樣,這幾天我常在想,哪一天有了小孩,要給他什麼樣的教育?我會像電影中的爸爸一樣只注重成績表現嗎?會像伊翔的媽媽一樣,關心卻無法可想嗎?

我會不會在無心之中,錯過了孩子最純真、充滿創意的那一段日子嗎?甚至,直接抹煞了孩子的快樂呢!

光想,就覺得好可怕!

我想,不管這個社會如何功利,我還是希望我的孩子有快樂童年,可以自由揮灑他的喜好與他的專長,不要因為專長不能賺錢就抹煞他,我一定要好好地了解我的孩子,要知道他喜歡的,要知道他沒辦法做的,然後,開放我的心,讓孩子自由的飛翔~

 

最後,我想要說,如果你喜歡前一陣子的「囧男孩」,那麼你一定也會喜歡「心中的小星星」,所以趕快到電影院去看一看吧!

現在去看還有優惠特價喔

gfds

這裡下載優惠券,就可以用早場價看電影囉

 

另外要補充的是,《心中的小星星》是由印度「3K」天王之一的男星阿米爾罕首度自導自演的新片,導演是個能歌善舞的大帥哥呢!看完電影後,知道男主角就是導演,讓我大吃一驚,因為心中的小星星不但成功表達小孩子快樂多姿、充滿童趣的異想世界外,劇情中帶出的誠懇細膩,讓人在歡笑之餘也同時感動不已,像我就哭得西哩嘩啦,下一秒又帶著淚水哈哈大笑。

《心中的小星星》之前在金馬國際影展放映時,不但座無虛席,觀眾更是看時笑淚交織,看後口碑沸騰,是今春最不能錯過的精彩電影。所以我老公已經答應我了,有機會我們還要進電影院再看第二次喔!不過也提醒一下大家,要進電影院前記得先查一下有哪些戲院有放映喔,具我所知,目前放映的戲院不多,但請大家一定要支持好片喔!好片真的需要大家進電影給他捧場啦!

 

本文圖片及劇情介紹均引用自「心中的小星星」電影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4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